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運暨管理學院」產學合作計畫

航運及物流產業的智庫臺灣海洋大學

海運暨管理學院產學合作計畫

 

    臺灣四面環海,對外貿易仰賴海洋運輸完成。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最新(2021)統計,臺灣船舶有1,014艘,載重噸為53,282,777噸,占全球2.52%,排名第11位。其中散裝船舶,在全球船噸供給,以船價計臺灣排名第6名。在貨櫃運輸服務,根據Alphaliner (2022)最新資料,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德翔海運公司,以運能計分別位居全球排名第691119名。基此可知,我國在全球航運及物流產業占有重要地位,卓越的發展成果令人振奮

海洋運輸服務在全球日益重要,且海洋運輸需求不會消失,雖現今航運市場隨國際局勢劇烈動盪,吾人必須勇於面對此等改變。基於國家經貿發展立場,海運業者先進表示,臺灣海洋大學為我國航運及物流產業之智庫,然如何充分將學術理論轉化成為我國航運及物流產業之堅實後盾,實乃我海運暨管理學院責無旁貸之職責。本計畫期以產學帶動教學,進而反饋航運及物流產業學校教師當以培育海運及物流產業人才為基礎,積極投入知識創新研究,期與企業聯手投入人力及物力資源,形成我國航運及物流產學合作聯盟,共同因應航運及物流產業環境不可預期之衝擊。

基於前述,除有待配合業者提出所面臨的研究問題,適時提供完善解決方案外,為有效提升我國航運及物流產業競爭力,俞請學院教師針對自身專業的相關課題,提出現有或即將完成的具體且創新之研發成果,由學院辦公室彙總後提供航運及物流業者參酌;讓我們攜手同行努力爭取產學合作計畫,創造無縫的學用結合之產學優良環境。

 

產學合作計畫(點選下載)